小时候,爸爸买了好多碟片给我看,如《忍者神龟》、《西游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猫和老鼠》、《奥特曼》、《三眼童子》等等,我都很喜欢,然而,我最喜欢看的却是《西游记》。
署假前,老师要求我们好好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些文学作品。放假后,我在家里书橱中翻来翻去,啊,找到了一本《西游记》,我最喜欢看的《西游记》,于是我就迫不及待地看起来。可是,书中有好多的繁体字,我不认识,很扫兴!爸爸看到我不高兴的神情,就说:“不要急,我给你到书店买一本儿童读本的《西游记》”。不一会儿,一本厚厚的《西游记》就摆在我的面前了。
读了一遍又一遍,我深有感触,书中描写的内容比在碟片中看到的更精采、更丰富,文中曲折的情节、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书讲述了唐僧以及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都在为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力惊叹不已。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本领高强,具有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他有大英雄的非凡气度,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又玩皮好闹。而他的特点就是天不怕地不怕、敢打敢斗。连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都拿他没法子,只好给他个“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孙悟空不但敢于斗争,而且善于斗争!有些妖怪不但本领大而且有法力强大的宝贝,可孙悟空没有什么宝贝呀,这时孙悟空就智取。他斗不过铁扇公主的那把宝扇,可是他想法子钻到铁扇公主的肚子里,把个铁扇公主治得服服帖帖,乖乖交出宝扇,送他们师徒四人过火焰山。他那种大胆正义、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横扫一切妖魔鬼怪的大无畏气概,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种正义的力量,表现出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
猪八戒,他的本事比孙悟空可差远了,更谈不上什么光辉高大,但这个形象同样刻画得非常好。猪八戒是一个喜剧形象,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与妖魔作斗争,是孙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一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难,常常要打退堂鼓,心里老想着高老庄的媳妇;他有时爱撒个谎,可笨嘴拙腮的又说不圆;他还时不时地挑拨唐僧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他甚至还藏了点私房钱,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实在多,这正是小私有者的习气。作者对猪八戒缺点的批评是很严厉的,但又是善意的。他并不是一个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们并不厌恶猪八戒,相反却感到十分真实可爱。
沙僧是个真正的老实人。取经路上,他对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踏踏实实,不计个人得失,没有非分之想,不象悟空那样好名,也不象八戒那样贪心。沙僧最直接的责任是照顾唐僧的起居生活,如“登山牵马”之类,这些琐碎平凡之事,他都处理得有条不紊。遇到妖魔鬼怪时,他一般都是看守行李、马匹,但一旦直接参加战斗,就从不象八戒那样临阵脱逃。“四圣试禅心”时,唐僧要他留下招赘,他表示“宁死也要往西天去,决不干此欺心之事”。沙僧是个十足的善良人。唐僧虽然也十分善良,但他的善良多从佛教的教条出发,难免是非不分,人妖不辨,总给人做作的感觉。而沙僧的善良,却是发自性情的真情实感。八戒贪色,做了一夜“绷巴吊拷女婿”,“沙僧见了,老大不忍,放了行李,上前解了绳索救下”。
悟空被三昧真火烧得火气攻心,是沙僧跳进水中救出悟空;见到悟空“浑身上下冷如冰”,他便不由得“满眼垂泪”,痛哭失声。唐僧被妖怪变成了猛虎,又受到悟空的“揭挑”,是沙僧“近前跪下”,恳请悟空“万望救他一救”。这种出自内心的或者说是潜意识的善良,乃是人性的自然流露。总之,无论老实,还是善良,都是追求正义的结果。这也说明,他的调和不是无原则的“和事”。
师傅唐僧,虽说没有孙悟空的本领、猪八戒的活络、沙僧的勤快、白龙马的脚力,但他品行端正,会念真经,不怕“千刀万剐”,有坚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龙马虽说没有什么大本事,但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心当好后勤,不好出风头。
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唐僧师徒历经磨难,他们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