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是模糊的,儿时是懵懂的,儿时是贪玩的,儿时是迷惑的。小时候期盼长大,小时候喜欢每日每夜。《城南旧事》小学时候,学过其中的一段文字,不曾明白那是什么意思,对文章也没有多大的感觉。下雨天,英子晚起不想上学,因为爸爸的坚持,终究去到了学校,静默读书,闭上眼睛被老师轻拍,示意时。仿佛自己成了英子,渴望雨天爸爸也会为迟到的自己送衣服,关心自己吃没吃早饭。
英子多弟妹,自然不会缺少玩伴,还有不少的朋友。儿时跟随爸妈经历颇多走南闯北(即使没有记忆),最后定居北京开起了同样之旅。妞儿是英子的朋友,无话不谈的朋友,有着不一样生活环境,愿意分享自己的小秘密,童年不为生活所累,童年不为生活忧愁,记忆中的妞儿就这样离开了,想记得却记不起了。
初上小学我们是爱玩的,初上小学我们是敬畏的,我们曾经把的老师当做学习的榜样,将老师当做仙女欣赏,英子也不例外,韩老师是她最喜欢的存在,韩老师是最时髦的代表。
在小学时代,英子第一次知道好人坏人的存在,第一次的认识,再一次的相熟,听他讲故事,将自己的经历,将自己的遗憾,懵懂的英子看不懂他说话的语气,听不懂他说的话是什么意思。“那好,可千万别跟人说看见我了呀!我也是好人。”英子跟他的最多对话中,影响最深的就是这一句了。我是好人,我是好人,好坏谁能简单的定义,好坏谁又敢轻松评价。
生活是无奈的,生活是有趣的,人人称之为“疯子”的秀贞,因为不堪现实的打击,选择逃避,选择沉迷,执着在情感里,伤心孩子的丢失,只能迷迷糊糊的过了六年,始终没有淡忘的是“司康”和“小桂子”。人是长情的,哪怕是懵懂小孩子,也会有瞬间的感动。英子一次又一次的走进秀贞,一次又一次的听说秀贞的故事,将秀贞的嘱托放进心里,记在耳边。终究帮妞儿找到妈妈,帮秀贞找到了“小桂子”,后来的后来模糊记忆力,记不得了。儿时是欢乐,也是健忘的。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如今记不起儿时玩伴的名字,只零星记得几件趣事,谈笑罢了。把握当下,珍惜现在,生活就是幸福的,未来就是美好的吧。
小学学过的课文,《爸爸的花儿落了》,如果不是读《城南旧事》,恐还不能唤起这段曾经的记忆。曾经感叹,感叹主人公小小年纪就要面对生活,面对重担。那应该还是十二岁的孩子,小学刚刚毕业,如今年代十二岁的孩子还生活在童话里,生活在梦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小孩子是最不舍礼离别的,小孩子是最不明白离别的,他被警察抓走了,为了生活,为了生存,拿了不属于他的东西,最后付出了代价。“我不知道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人太多了,很难分。”生活不就是如此,分不清是非,辨不清好坏,我们只是站在法律道德的保护下,幸福的生活,守护那份美好吧。
理不清是非流言,看不清的情长理短,生活是门大学问,还没来得及明白,已经渐渐长大,经历社会,当有责任的在身上,生活不再孤单,更不只是是是非非这么简单,看不清的好坏,编不出的是非,找寻那份真实,坚持那份真理,当坚持的道路前进时,好坏没有那么重要,做好自己,把握生活的幸福足够。
英子的家境还算是富裕的,生活在北京,家里有弟弟妹妹,上得起学堂。开篇宋妈一直都在,宋妈是英子家的奶妈,自己有两个孩子,因为生活所迫出来做奶妈,赚钱养孩子,一夕之间两个孩子都没有了。宋妈的生活的塌了半边天,宋妈的生活被雨水洗涤着。后来宋妈回了老家,困难到处有,生活总要继续,有明天就有希望。
人不舍离别,更难过的是永不相见。“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自立是每个人长大的必经之路,没有人知道何时自己会长大,生活中被锻炼着,生活中被准备着。用一种勇敢叫做硬着头皮去做,积累经验,增长阅历。英子是大姐,当消息传来时,时间道路自然也就冷静了。宋妈说过,兰姨娘说过,堆在草地的人也说过,英子长大了,懂事了。英子真的长大了他们也都不在身边了。
希望长大,渴望自己可以做以前做不到的事,有点怕,因为生活中充满了太多的未知。孩子会长大,父母会变老这是自然的规律,改变不了,那就跟随自然,做生活的榜样,守护着,保护着,知道孩子可以独立成长。
很久没有读书,因为学校的作业,《城南旧事》登上的课桌,登上了饭桌。儿时不曾知晓的英子再度进入脑中,进入眼睛。从学唱戏的妞儿,再到给英子一样记不清时间的司康三婶,随着英子住了十天院,慢慢变得模糊,偶尔脑中会出现的两个影子。堆在草地的人为了生活,为了家人选择了不想选择。兰姨娘的出现,英子觉得母亲委屈,兰姨娘的离开英子又变得那样不舍。小学毕业,英子长大了。
孩子成了家里的宝贝,因为曾经受的苦,曾经的艰难的生活,总要把最好的留给孩子,最美的里给孩子,孩子成了生活的整个世界,生老病死,每个父母只是想更多的照顾孩子,尽可能多给孩子爱。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有一种爱叫做舍得,有一种长大叫懂得。文字续的是情,述的是义,理解是最大的沟通桥梁,有所感触才能有所收获,生活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