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就看了一本老舍代表作《骆驼祥子》,讲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故事。人人都有一个理想,祥子也不例外,他理想是:拥有自己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与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上天就是要磨炼他,没多久他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垃圾。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般积极与坚韧。周围人都是做一日与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风险去赚多一点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悲惨结局。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与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与,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人们为了自己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样,他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得悲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