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余晖照在了我的书架上,让书穿上了一层金纱,其中最耀眼的是《骆驼祥子》。我取下它,心无旁骛地读了起来……
这本书的作者是被称为“人民艺术家”的老舍写的,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旧中国20世纪20年代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祥子18岁从乡下来到城里,他勤劳、正直、能吃苦,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辆车。他的命运经历了“三起三落”,他的性格也经历了“积极向上到不甘失败,最后自甘堕落”的变化。
在这本书中,我最敬佩祥子,因为他一次次失去了车,一次次希望破灭,反而让他更加奋力攒钱。这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多值得我们学习。
我最心疼的也是他,在经历无数挫折后,自暴自弃。老舍写祥子也写出了战乱时代侵略者的凶狠和环境的恶劣。一个民不聊生的黑暗社会,普通人根本没有尊严,生活也很艰难,连活下去都要用尽所有努力,更别提幸福了。时代的不幸,人民的不幸啊!所幸,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太平盛世,国强民富,人人平等。
我合上了书,但书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推荐你们看这本书,相信你读完一定会颇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