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我阅读过的书中最有人文情怀的一本,而我理解的人文情怀其实很简单,对于《边城》所讲述的这个故事而言,就是沈从文先生对那座湘西小城的习俗文化与自然风景深深的眷恋之情。
同样的,我对那座不被世俗功利所污染的小城也产生了深深的向往之情。那是怎样的一座小城啊?那么单纯、明朗,如桃花源般美丽不可方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亦是如此淳朴、厚道:“掌水码头”顺顺慷慨大方、乐于助人,他培养的两个优秀的儿子天保和傩送是那么俊朗,明媚如花的翠翠芳心暗许,哪怕将自己一生的等待都付诸那个唱了整夜情歌后却再不曾相见的傩送。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便有些低落,这本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顺理成章的事情啊,翠翠的爷爷一心为了自己的孙女能找到一个踏实的归宿而努力奔走,傩送拒绝了一桩对方嫁妆是一座磨坊的婚事而选择嫁妆是一条破船的翠翠,傩送的大哥也愿意成全自己的弟弟而放下心上人去远方闯荡。
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 八 九,没有想到天保竟然出了意外,导致弟弟傩送的心境变得复杂,再也无法面对翠翠与父亲而选择了离家漂泊。翠翠的爷爷——这位可敬可爱的老者,用自己单薄瘦弱的身躯为乡亲摆渡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生命的余力为翠翠的婚事摆渡,眼看孙女婚事无望顿感心力交瘁,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的孙女以及那份自己做了一辈子的事业——摆渡。而翠翠在经历了这般变故后毅然决然接过了爷爷在这座小城未完成的使命,同时也开始了自己对傩送“君问归期未有期”的漫长等待……
读到这里便觉得有些绵绵的怅惘之情涌上心头,想到了朱光潜先生的那句“美本身极为柔弱,但不可征服”的话。人的悲欢离合是现实世界的产物,尽管看到了故事的开始却没有料到故事的结局,竟是这样一个有遗憾的末尾,但或许有遗憾才是美丽的,正如文学作品之所以有着迷人的美,不仅在于有尽之言,更在于无穷之意。
余秋雨在《废墟》中说:“没有皱纹的老祖母是可怕的。”一件事情过于完美就会显得不真实。在看重一件事物时,知道执着;在放下一件事物时,知道摆脱。沈从文笔下的这个故事切合了人们的思维观念,符合了人性的真实,所以会带来一种残缺的美好,也因此会让读者产生了一种幻想,总会对那座山明水秀的湘西小城里的人产生期待之情,也想呼吸一下那里的安静和平的空气,徜徉在那片毫不矫揉造作、毫不急功近利的净土之中,与翠翠一同等待那个“也许永远回不来,也许明天就回来”的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