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我摸了摸那具有复古风格的书皮,思潮起伏,我从小都看HE小说,偶尔看看BE,觉得很不习惯,再看看书封面上那位眼睛望着远方的女孩等待着爱人的回来,我不由得伤感起来,哎,懵懂的爱情,到底……是什么?
天高云淡,白塔下,渡口边,一对兄弟,一个女孩,一段悲天怜人的爱情故事,这就是《边城》,唯美的景色,善良纯真的女孩,故事却是悲剧,为什么?
一切皆是命,半点不由人,这就是命运吧,天保和傩送,同时爱上了翠翠,按规矩要不两人打一架,胜的去追求翠翠,负的则退出,要不两人晚上一起去翠翠家门口唱山歌,让翠翠回唱的得到翠翠,两兄弟选择了后者,但天保唱歌不行,只得退出,而傩送唱了一夜的情歌,翠翠却因为睡着了,把那歌当成了一个美好的梦。
后来,天保为了成全傩送,主动不与傩送竞争,出走了,可是这一走,变出了意外,淹死了,傩送得知哥哥为了成全自己出了意外之事,无颜去见翠翠,也走了,这一走,会不会就成了谜。爷爷呢?每天急于关注翠翠的婚事,忘记了身体,再加上年纪大了,终于,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彻手归西了。
可怜的翠翠,失去了大老与二老,又失去了倍加呵护自己的爷爷,只剩下一条黄狗,一条船,拉着,等着,那个对的人,那个“明天”。
相遇和离别,仿佛一个转身,一圈接着一圈,连成生命的舞蹈,有的人,还会回来,有的人,知道再见太难。
改变太快,一开始,我以为一切都按部就班,按着我的想法,翠翠嫁给了二老,可是她没有,她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了,计划永远赶不上改变,就像我写这篇读后感,脑中思绪万千,到了纸上,一片空白,所以,与其绞尽脑汁,还不如顺其自然,二老走了,翠翠为什么还要等他?就因为,那一点点可悲的依靠?天注定不让他俩在一起,为什么还是想着他?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世缘似乎皆有定数,要来推之不去,当去,亦挽不住,当爱已走远,再多留恋都变得毫无意义,在美好的回忆也只能存活在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