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卖火柴的小女孩心得
一个除夕的夜晚,下着大雪。一个小女孩穿着一双大拖鞋,手里拿着一大把火柴。不久,在匆忙中,她把拖鞋弄丢了。小女孩只好光着脚走路。小脚冻得又红又青。卖火柴的小女孩很美,但她顾不上自己的模样美不美。因为她正饱受着寒冷和饥饿的折磨。一整天谁也没有买走她一根火柴,没有人给她一个小钱。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沿街弥漫着烤鹅的香味,因为今天是除夕,而小女孩却不能回家。 小女孩在一个角落里坐了下来,把把两条小腿放在围裙底下,不过她觉得比先前更冷了。她抽出一根火柴,在墙上一划,火柴燃出了火花。小女孩仿佛自己坐在火炉前,里面的火烧得正旺。突然,火炉消失了,只剩下一小截烧剩的火柴梗。
小女孩又点燃了一根火柴,火光照在墙上,墙变透明了。她看到了一个桌子上放着一盆烧鹅,肚子里塞满了梅子和苹果。突然,那只烧鹅从盆子里跳了出来,径直朝小女孩走了过来。这时,火柴灭了,一切又没了。 一次接一次的幻想,让她看到了生前关爱自己的奶奶。奶奶把小女孩抱了起来,越飞越高,来到了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天国。 一根渺小的火柴,照亮不了这个开阔的世界,但是却能温暖一个小女孩的梦想。在小女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她感受不到寒冷和饥饿,在她的眼前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所以,我们没有太多的悲伤献给她。但是,这个世界的残酷和冰冷,却不能不让我们深受震撼。除夕之夜,一个小女孩不得不走上街头,赤着脚走在雪地里。这幅不幸的剪影是那个不公平时代的最好见证。我们的同情心和善良,在这里得到滋润和洗礼。一个高尚的人,应该具备这样一种基本的美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那些比自己弱小的人。可是,我们有多少人的手里有那样一根火柴呢?而这个一无所有的小女孩,却用她微薄的渴望和梦想帮助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