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卖火柴的小女孩心得
我总以为资本主义社会是美好的,生活在那里的人都过着富裕的生活。可是今天我读了丹麦著名童话家写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之后才知道资本主义社会是多么的丑恶,同时也非常同情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 这篇童话主要讲的是: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冻死街头的悲惨故事。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一年里最美好的晚上就是大年夜,因为这个晚上各家各户都聚在一起,吃着团圆饭,边吃还边观看着精彩的联欢晚会,每个孩子都穿上了新衣服,都收到了上千元的压岁钱。可那个可怜的小女孩不但没有丰盛的团圆饭和新衣服,就连一顿普通的晚饭和保暖的衣服都没有,还“光着头,赤着脚”,在街上卖火柴。读到这里我的眼睛开始模糊、心情难以平静。每天我都穿着整洁的衣服、漂亮的旅游鞋高高兴兴的上课,可是小女孩却……想到这里我恨不得钻进书里给她送双最暖和的鞋,再送去件最暖和的衣服和帽子,再……
此刻,我有一种奇想:让资本主义社会的“气温”降到零度,彻底摧毁这无情的社会制度。 小女孩虽然冻成样也没有人来帮她,她没有过分的要求,她只是想找个火炉取取暖,要点吃的填填肚子。在那个丑恶的资本主义社会里没有人会帮她,她只好点燃自己的火柴来取暖。她先后点燃了五次火柴,在幻觉中,她看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温暖的大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慈爱的奶奶、和美好的地方,得到了他想要的:温暖、食物、欢乐、爱抚、幸福。可是每次她都随着火柴的熄灭而不断的失望。她还是面对着那堵墙,痛苦的生活在这个寒冷、饥饿、痛苦、孤独的世界里。最后,她冻死了。此时我多么希望火柴不要灭,这样就可以让小女孩永远生活在美好的“现实中。”假如没有那么长时间的话,就算一小时,一分钟都可以,只要能让她多在美好的幻景中沉醉一会儿那也好呀。
小女孩和我们是同龄人,我们就能在阳光下茁壮成长,而小女孩却要在大年夜冻死,为什么我们都是十二岁的轻少年,一个就过着幸福的生活,一个就过着悲惨的生活?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区别。如果社会主义社会是天堂,那资本主义社会就是地狱。资本主义社会就像一个恶魔,它不但杀害了小女孩,也杀害了和小女孩一样的可怜人。
小女孩虽然是冻死的,可罪魁祸首是资本主义社会!所以我现在不但不喜欢它,反倒更憎恨它! 读了这篇童话后,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是多么温暖。我多么希望小女孩能生活在我们这个大家庭。在这里,她的生活中再也不会有寒冷、饥饿、痛苦、孤独了只有温暖、食物、欢乐、爱抚和幸福。她也会戴着红领巾和我们一起上学。 读了这篇文章我深深的感受到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生活是多么幸福,我一定要珍惜她所给我的一切,并努力学习为她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