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苦,有甜,但是不能平平无味;人生,会成功,会失败,但是我们必须一直努力。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平凡往往孕育着伟大。平凡的人在历经磨难后,学会成长,变得坚强,懂得更多生活的道理。这将比原本就拥有的财富更珍贵,更受用一生。书中展示的普通人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尤其是主人公在面对艰辛坎坷时的高昂斗志,都不是平凡的。生活中的我们无一不是平凡的,不管我们来自哪里,背景如何,我们是再平凡不过的人而已,即使是家喻户晓的名人,他们光鲜亮丽的背后或者是曾经不为人知的痛楚,或者是数不尽的烦恼,他们也需要与生活的磨难抗争,在“巨人”面前同样渺小。他们被人崇拜,被人尊敬,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非凡的事,而是他们努力过,他们在平凡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做着被众多人认可的事,人们希望以他们为模范,因而他们努力的成果理所当然让他们的名字家喻户晓。且不管生活的物质财富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我觉得真正能够区别人的生活质量的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一个内心不平凡的人就不会平凡,撇开一切,一个人的思想指导他拥有一切。一个内心平凡的人过着随随便便的日子,没有去想过要抛开这一切,放下自己少得可怜的所有,勇敢地去想,去追求一种进步。对待生活不应有所埋怨,因为你就生活在这样一个平凡的世界,你所渴望的平凡的世界给不了,需要你自己去创造。对待生活也不要甘愿平凡,我们要充满信念与追求。
我一直是很平凡的,来到这个平凡的世界,出生在平凡的家庭,做平凡的孩子,就这样二十个春夏秋冬。老实说,我以前确实会讨厌这样平凡的自己,埋怨生活赐予我的只有平凡,但是讨厌又如何,埋怨又如何,不还是一直都是这样的自己。从小我的生活就充满了变数,经历过贫困的时候,曾经因为最灰色的时光抑郁过,经历了亲人离去的痛苦,因为学习迷茫不知所措过……自从渐渐接触到社会,我对人性的很多方面失望过,对社会的残酷感叹过,但是又如何了呢,这是平凡世界的现状,埋怨也好,接受现实也罢,不过是自己对待现实生活的态度,一切的得与失都是自己的,所以,如果你讨厌,你埋怨,你只不过向人发泄了你的悲观情绪,但是,如果你坦然面对,再平凡的世界也会让你做不平凡的自己。
《平凡的世界》教给我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我觉得这种态度是生活的一个细节,既然细节决定成败,那这种生活态度也就决定了人生的成败。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被赋予思想的高等动物,我们就该学会思考,在思考中感悟人生,用正确的思想引导我们生活。世界虽然平凡,我们却不能甘愿做平凡之人,我们应该思考我们是什么,希望自己成为什么,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样才能做好自己,对自己的生活心满意足,也就不会陷入自卑无力的漩涡,永远走不出来。做好了端正态度的问题,就做好了一个细节。我想:平凡与细节的联系在于做好细节才能有所成就,才能做不平凡的自己,正如老子的名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端正态度虽然是小事,但却不一定是易事。伟大来自于平凡,往往一个企业每天需要做的事,就是每天重复着平凡的小事,正如我们每天重复着平凡的每一天。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要靠细节致胜,成就不平凡。在今天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决定成败的必将是微若沙砾的细节,真所谓成也细节,败也细节,一心渴望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其实,这也就是在告诉我们无论我们现在平凡与否,想要有所成就,我们都只需要从小事做起。不一样的人站在不同的台阶上,在充满竞争的今天,谁能成功关键在于谁更准确地抓住了细节。我们平凡在于我们是普通人,我们在做小事,可是如果我们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位,就不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