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都将会在宇宙间永存,我们这个小小的星球上的人类,也将繁衍和发展。可是生命对于我们来说又是那么的短暂,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会走向自己人生的终点,死亡,这是人最终的归宿。
初读路遥先生的这本书,内心就被黄土高原的苍凉与厚重所震撼,路遥笔下的黄土高原与都市是不同的。那里的世界是淳朴的,也是粗放的。书中讲述了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耕作的情景。虽贫穷落后,他们却不卑不亢,苦并快乐着,给人一种头顶青天、脚踏黄土的踏实感,这种朴素与纯真深深地感染了我。
全书主要围绕主人公孙少平一家生活的变化、双水村的变迁,以及孙少平孙少安兄弟为理想不断奋斗的历程来展开描写,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孙少平,这个默默承受人生苦难却从不放弃的铁骨铮铮的有志青年。虽贫苦,却从不自卑;虽潦倒,却从没停止追逐梦想的步伐。他不甘沦为命运的玩偶,他的青春理想激励着他到外面的世界闯荡,这种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寻找个人的价值、自强不息的精神,构成了一个在平凡世界里却不平凡的形象。
他的家是贫困的,却是温馨的;他的爱情是遗憾的,却是甜蜜的。即使最后为了救人毁容也不能动摇他那颗年轻的,与生命抗争的心,另一位重要人物:孙少安,从小就背负着家庭重任的他,用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并且带领双水村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其中的艰辛与困难难以想象,但凭借勇气与勤劳渡过了难关,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实在可敬。
品读这本书,我对生活与苦难有了新的认识,由衷地敬佩孙少平兄弟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那个平凡的世界孕育出了这种不平凡的人,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即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即不简单。
反思当今社会的年轻人,实在是惭愧,一些人遇到一点困难就自暴自弃,轻视生命,丝毫经不起生活的考验。我们应该学习生活中这种自立自强的精神,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最后,以路遥先生一句话来说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止境的奋斗,只有认定了目标,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