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等的人》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胡塞尼的第一部小说。书中的主人公阿米尔出生在一个福裕的家庭。虽然他的妈妈在他出生时去世了、但他的爸爸十分宠爱他。阿米尔还有一个忠实的仆人,同时也是他的玩伴架哈桑,故事就是绕着阿米尔和哈桑悬展开了关于人性的背叛和救赎。
看完这部小说,我的心不能久久平静下来首先主人公阿来尔的懦弱让我感到愤怒。他亲眼目睹他的仆人被强_却没有挺身而出,有到这一幕我的心都哪寒了,哈桑不仅是他的仆人,也是他的玩伴。他不仅没有在哈桑遭到强_时挺身而出还因为无法再面对哈桑而请求爸爸把哈桑和哈桑爸爸解雇。
因为无理的要求而被爸爸拒绝后,他以哈桑偷窃了他的生日礼物来陷害他,哈桑也知道是阿尔米要陷害他但是他没有解释,而是承认偷窃。哈桑受到了肉体上的伤害,他不仅没有安慰哈桑,还让哈桑失去了工作,简直是雪上加霜。
后来苏联入侵阿富汗阿米尔的爸爸带着阿米尔逃到了巴基斯坦,把家留给拉辛汗管理,再之后阿米尔去了美国并和一个女生组成家庭,在这时拉辛汗打电话给阿米尔,希望他回到巴基斯坦,因为哈桑和他的妻子在照看阿米尔的房子时,被入侵者枪毙,而他们的儿子也因此进了孙孤儿院,但阿米尔仍不想回去
拉辛汗没有办法只好告速阿米尔,哈桑就是他爸爸的私生子,阿米尔才回去。对阿来尔来说,仆人身份的哈桑就不值得他去珍惜、同情吗?先不说哈桑在他小时候尽心尽力,把哈桑解雇后,哈桑一家还在不求回报的帮他照看房子,在得知哈桑被枪杀后,他依然无动于衷。但他知道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后态度才有所转变。
当我知道哈桑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兄妹后,我就更加同情起这个一生坎坷的悲催人物。明明都是同一个父亲,他的兄弟是光鲜亮丽的少爷,而自己却是见不得光的私生子,虽更讽刺的是还要当自己兄弟的仆人
而这个兄弟在自己遭到伤害不仅没有伸出援手反而还雪上加霜,回忆起阿米尔对哈桑做过的事之后,我的愤怒显然已到达了顶点。
也难怪当初阿米尔的爸爸那么偏爱哈桑,原来一切早有了铺垫。明明都是他的儿子,他带着阿米尔到外国生活却把另一个儿子置至不理,甚至被人枪杀,他怎么可以这么偏心呢?这让我不仅想起电影《唐山大地震》的片段,当姐姐和弟弟只能二选一的时,妈妈最终选择救出了弟弟,这姐姐来说,被妈妈抛弃,那是么残忍的事。而哈桑的身世和遭遇都令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