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一书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简爱这个女主人公,她不仅有顽强的毅力和独立能力,而且还敢于冲破道德的束缚,敢于表达和追求自己的真爱。我觉得这本书最可贵的地方在于让我们明白了:“即使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再低,再贫穷,再弱小,他也有权利追求自己的幸福,因为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我们没有理由去歧视任何一个人。”
再深一层次来说,我认为简爱就是作者自己,所表达的也是当时英国的女性想要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简爱不幸的童年,为她的一生打下了基础,从小受尽了舅妈的虐待,表哥的戏弄,表妹的冷漠,在盖兹海德府里只有白茜对她好一点,当小简爱被斥骂的时候,我不禁对这位被命运捉弄的孩子报以同情的眼光,或者在她的眼中,这所谓的同情是对她的蔑视,她不需要,童年的悲惨遭遇让她反感,也会让他感到痛恨。她被舅妈送去孤儿院(罗沃德),她在罗沃德八年,获得了友谊,获得了知识,当然也遭受了别人的误解,她不仅知书达理,而且还有自己的个性,为自己的出路而想办法。 我很喜欢第五章:当简爱来到罗沃德(罗沃德孤儿院)。当时,简刚到孤儿院,她经历了十分辛苦的一天。孤儿院的孩子们一周最多能吃两次面包加干酪和咖啡,而且他们吃到烧坏了的粥都不敢吭声,每天早上起来要很晚才能等到洗脸的水,那里的老师非常严厉,做错一点事都要站在大厅里受罚,但是,有一位老师谭波儿小姐却破了一些规定,让学生们过上了好一点的日子,简也因此得到了改变。简爱那个时代的不幸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太美好了,我们要珍惜现在得到的一切,遇到挫折也要勇敢的面对,只有坚持,才能看到未来的曙光。 还有一句话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简爱,“你以为我会无足轻重的留在这里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没有感情的机器人吗?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如果上帝赐予我一点美,许多钱,我就要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
一个追求平等、独立自主的女子,就注定她要在世俗中挣扎。她挣脱了金童玉女、门当户对的爱情观、婚姻观,这句话不过是女孩子都喜欢说的气话而已。但是却可以更加深入的知道她的心很坚定,也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