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生命力顽强的书——即使它只是叙述了一个平凡的女孩子的成长故事。那么吸引我们眼球的是什么呢?是简的内在,她的勇气、爱、与自尊。
简从小就失去了双亲,原先是被送进舅父家,却被暴力相待。最后被送进了罗沃德孤儿院,却仍受到了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后来她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被桑恩费尔德庄园的女管家聘用。一个黄昏,简外出散步,与归来的主人偶遇。在一个深夜,简被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奇怪笑声吓醒,发现罗切斯特的房间失火,叫醒了他并救了他。当罗切斯特向简求婚时,简答应了他。婚礼进行时,突然有人出证:罗契斯特先生的妻子就是疯女人。法律阻碍了他们的爱情,简离开了罗契斯特。后来,简回到桑恩费尔德庄园,那座宅子已成废墟,疯女人放火后坠楼身亡,罗契斯特也受伤致残。简找到他并和他结了婚,得到了自己理想的幸福生活。
简是个值得我们学习与尊重的女孩。她是那样性格坚强,朴实,刚柔并济,独立自主,积极进取的女性。她出身卑微,相貌平凡,但她并不以此自卑。她蔑视权贵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笨,显示出自立自强的人格和美好的理想。她有顽强的生命力,从不向命运低头。
而《简·爱》之所以出色,是因为她独立,她勇敢,她有自尊——这是19世纪的女性所缺乏的。“我们生来就平等。”简的这句话着实令人热血沸腾。在19世纪社会对女性的严重歧视中,简以她女性的尊严告诉了人类,人,生来就是平等的——是的,平等。而男女平等,在那个歧视女性的年代,是十分可笑的。可是,当简说出了这样意味无穷的话时,却也足以引起一场大的轰动。有人笑这个女人痴心妄想,有人在一旁冷嘲热讽着所谓的男女平等,但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女人,会默默地支持这种思想!简以一个女人的身份告诉了每个人,男女平等!人生来平等,不管你是男是女,贫穷或富有,在精神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绝对不分贵贱!——没有女人,何来男人?
“Every one is bornequal。”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贫,你富,你终归是人。你丑,你美,你还是个人。你笨,你慧,你也还是个人。你还是得面对生老病死,一切人生该经历的事——无论善恶或美丑。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比别人幸运,但你保证不了你可以一直比别人幸运。人的命运终究是坎坷的。一时,不代表一世——你终究逃不出命运。你拥有的时间和世界,和别人都是一样的!
不管你是谁,不管你贫穷或富有,不过你此时迷茫或风光——只要你是一个人,你就拥有平等的权利。
人,生来平等。——这是这世界上不变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