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写了简爱出生在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她自幼父母双亡,在舅舅家生活,舅舅走后,舅妈待她很不好,她深受欺凌与__待。一段时间以后,她又被送到学校过寄读生活。虽然她的生活非常不幸,但是,她还是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坚持了下来,不屈不挠地追求自己的目标,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终于获得了成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简·爱面对父母的双亡、狠心舅妈的抛弃、表姐的轻视、表哥的毒打和侮辱,在盖茨海德府度过的悲苦童年……正是这一切使简爱有了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性格。一个孤女坎坷不平的人生路,成功的塑造出一个不甘受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敢于追求、勇往直前的女性形象,反映了一个平凡心灵的坦诚倾述,一个小人物对成为一个大人物的渴望、追求和憧憬。这是一切都是一个艰巨的过程……
闭目细数,心中萌发无限感慨。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每天为着那么一丝的小幸福而奋斗,这是一种多么令人充实而愉悦的快乐。爱,很幸福,生活,很幸福。简爱勇敢的为了爱,追求自己的幸福,哪怕总是和幸福擦肩而过,但对自由幸福的渴念却是让人敬佩的。和简爱比起来,我真的觉得自己如草芥一般渺小。我生活在一个比简爱生活的幸福百倍的年代,拥有着简爱无法触及的快乐。我亦平凡,但平淡中也包含着许多苦乐。偶尔会苦闷,为了一点的不如意让自己不快乐很久,难免遇到挫折,为了一点看不开而压抑难释放的情绪。如果爱很遥远,不要忘了让自己很幸福。简爱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让我走得更加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