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避免不了,就得去忍受。不能忍受生命中注定要忍受的事情,就是软弱和愚蠢的表现。”漫漫人生路,不如意之事比比皆是,但我们仍要逆流而上,逆风飞翔。
简·爱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无法想象,一个豆蔻年华中的女孩没有父母的疼爱,没有朋友的陪伴,没有新衣相衬。只有无尽地谩骂、轻视和欺辱,她是如何敢于向命运抗争?我也无法想象,这么一个面貌丑陋的女孩,是如何敢于向上层人士示爱,且又离开的如此决绝?我更无法想象,一个受尽人生苦难的孩子,是如何坚持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人平等?我无法想象,而她却做到了。为什么?因为她有理想,她比我们更坚强。正如居里夫人曾说“人类也需要富有理想的人,对于这种人来说,无私的发展一种事业是如此的迷人,以至他们不可能去关心他们个人的利益。
如醍醐灌顶般,我明白了,也羞愧了。
我们不是简爱。我们拥有完整而幸福的家庭,有着优渥的物质条件。可有些人却选择挥霍。他们没有理想,更不能受挫。他们习惯于成功法人人生,无法面对失败。其实,我们每个人,包括作者夏洛蒂。勃朗特,都希望有一帆风顺的学业,两情相悦的爱情,平步青云的事业。可上帝不会给每个人准备一条阳光大道,你走的那条很有可能是条崎岖小路,但你也该庆幸,吃过苦,你才会坚强。流过泪,你才会真正懂得快乐的真谛。
没有苦难,贝多芬也不会奏出震惊的交响曲;没有苦难,司马迁也不会完成巨著《史记》。没有苦难,苏东坡也不会成为千古文豪。火以炼金,逆境磨炼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生路上坎坷重重,吃苦是必备的生存技能。吃过苦,才能更加明白生活的意义,存在的价值和成功的喜悦。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不要抱怨,因为每一种成长都与寒冷为邻。
《简爱》就是这样一本书,从中我们领略了激情与诗意,也感受了积极的力量。千千万万的读者迷上它,其中便有一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