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 爱》感触最深的就是简一生坎坷的命运。幼时的简寄养在舅妈家里,饱受表兄和姐妹的欺侮。仅仅因为反抗表哥的殴打就被狠心的舅妈关进了红房子,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折磨使得可怜的简大病一场。后来她被送进了罗沃德孤儿院,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简的生活同样充满悲哀与苦痛。随着好友海伦的去世和谭波儿小姐的离开,她厌倦了那里的生活,并通过发求职家庭教师的广告来到了桑菲尔德。
在这里,她遇到了阴郁古怪的罗切斯特先生,经过种种摩擦与了解,两人坠入了爱河。当我们以为这就是完美的结局时,命运又总让人不痛快。因为一个疯女人的出现,搅乱了美好的婚礼,简再次堕入黑暗。她不愿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在别人的世界里充当小小的配角,她想为自己而活。在一个凄风苦雨的深夜,独立而坚强的简逃离了那个她又爱又恨的地方。她风餐露宿,一路乞讨,被圣约翰所救。不久后因为叔父的去世,一大笔遗产从天而降,简变得富有起来。可她将财产与表哥圣约翰平分,并打算回去再看看罗切斯特,却得知庄园被毁的的消息。命运的驱使下她再次来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身边,终于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命运嘛,总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拜伦曾说人生徘徊于两个世界之间,犹如昼夜交替时星辰挂满天空。我想在简爱的一生中,也是两个世界的,而这两个世界中有着最亮的两颗星星,一颗是尊严与独立,另一颗便是罗切斯特与爱。
在她的幼年时期,天空中便闪烁着尊严两字,她独立自主,饱受凌辱仍不屈生活,虽然充满着狂风暴雨,但是她仍努力赢得尊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自她遇见了罗切斯特,天空中又一颗闪耀的星出现了,她仿佛找到了人生的归宿,爱着这个世界,爱着周围的一切,即使后来种种起伏,最终还是圆满的生活。这两颗星犹如钻石,在简的星空里熠熠生辉。
初读这本书的时候,并没有多大的感受。而今再读,却被震撼,震撼于简这个矮小瘦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