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我国四大著名之一,我已看了几遍。
看第一遍时是在六年级的时候,说实话,我并不是一心想要看《红楼梦》,只是一次偶然,我从书橱里取书看时,看到了它,也许只是一时新奇,便翻开来看。《红楼梦》是中化民族灿烂文化的象征,是文化艺术的明珠,是中国古代优秀的文化遗产,它既是中国古典文学的总结,又是中国新文学的发端。正如鲁迅所说:“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写法我不敢品论,但思想我还是明白一些的,曹雪芹先生通过贾府,让读者看到一幅封建社会的政治缩影,由此更为广阔地展示了封建社会的种种黑暗现象,形象地反映了18世纪中国社会的各种矛盾,广泛触及了当时社会的政治、经济、法律、道德、文化、教育、宗教、婚姻、妇女等方面的问题。举凡封建制度所造成的罪恶,无论是地租榨取、高利盘剥、包揽词讼、强取豪夺、蹂躏妇女、行使贿,还是统治所及的穷侈极欲,小说无不揭露殆尽,无情批判。毫不夸张地说。《红楼梦》是一部封建社会末世的形象历史,是一部认识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红楼梦》巨大的社会意义不仅在于它写出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更在于它以这个爱情悲剧为中心,写出了当时具有代表性的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响了沉沉暮鼓。同时,小说通过对封建叛逆者的歌颂表达了新的朦胧思想,也敲响了新世纪到来的晨钟。在中国文学史上,还没有一部作品能像《红楼梦》这样把爱情悲剧写得既富有激动人心的力量,又能深刻全面地揭示出它的社会根源,从而对封建社会作出深刻有力的批评。
第二次读,也许是我所学的知识又增了一层,我不再议论它的人物形象,也不再品味它的思想,而是研究它的写法,《红楼梦》宏伟完整的结构,细腻逼真的日常生活的描写,优美成熟的语言,深入细致的刻画,都说明作为天才艺术家的曹雪芹运用艺术技巧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尤其是他塑造了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等一系列栩栩如生,个性鲜明复杂的典型人物,这些形象不仅高度概括了他们的所及特征,而且超过了他们的所及和时代,因此,他们的名字就一直流行在生活中,成了一个“共名”,自然“和以前的小说好人完全好,坏人完全坏大不相同。”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古代现实主义文学高峰之作。
这个悲壮而凄美的故事,是如此地动人心弦,常读常新,于是想,当我日后再读它时,不知又会读出怎样的深长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