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伴随着耳边《送别》轻灵的旋律,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城南旧事》那充满淡淡忧伤的故事。
《城南旧事》进述了小姑娘林英子的童年。凄惨的秀贞母女,为了弟弟不得不偷钱的青年,敢于抗争的兰姨娘……这些命运坎坷、性格各异的人物在小英子的童年匆匆来去。它并不是一本有趣的书,而是一段充满浓浓思念,淡淡忧伤的往事。
书中的文字很柔软,却能触碰到人心中最快乐的记忆——童年的游戏。在那个贫困的时代,孩子们想方设法创造出各种游戏,踢纸钱、喂小鸡、吊嗓子……他们的游戏花样百出,无拘无束。这些游戏我们从没有听说过。与爸爸聊《城南旧事》后,爸爸从一个角落里翻出了他小时候的玩具,我们一起在小区里滚铁环,吹柳哨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下午。
世间有诸多悲欢离合,不论是多亲密的朋友,总会有说再见的一天;即便是再熟悉的人,总会有离开的一天。而我所做的,或许只有珍惜我们相处的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合上书,房间里飘着一股淡淡的幽香。我知道,那是回忆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