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哀愁,沉沉的思念,也许,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梦一样的童年,梦一样的故事。
宁静的午后,褪去都市里带来的那份喧嚣与烦恼,宁静的阳光洒在窗口里,一个人静静的翻开《城南旧事》,一个人细细的品味,享受。书末,心底,一抹温暖,一缕哀伤。
英子眼中的老北京,很淳朴。这是一个让人心疼又羡慕的女孩儿,梦一样精彩的戏剧化童年,她可以不介意大人的风言风语,和“疯”女人秀贞玩,还让他们母女重逢;她能为一个素不相识的被生活所迫、无可奈何的小偷而感到难过。
我讶异,一个六岁的孩子也懂得爱,也懂得友谊。也许是这两样宝贵的东西,使她这个平凡的女孩,有这么多的幸福吧! 纯洁得晶莹剔透的心灵,褪去世俗的名利,双眸里的世界很美好,充满了爱。而在我们这群二十一世纪的孩童中,有着一份以往孩子没有的成熟敏感,我们追求高科技的玩具,被网络侵蚀了头脑,童年是在电视光碟里的动画片前,世界著名童话里度过,童年在时光的姗姗脚步里度过,会为自己贫穷而自卑,会为自己的富有而目中无人。不曾到大自然里,感受大自然的脉搏,生命的律动,可以说不管物质贫穷富有,我们都是精神上的穷人!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看到这句话时,心底泛起一阵心酸和心疼。英子也还只是个孩子,她本应该在这个蓓蕾一般的花季里享受着街坊邻居的疼爱,却因为爸爸的离去,他的成长多了份感悟和责任。
书中并没有写英子因爸爸逝去而哭哭啼啼,痛哭之至,英子是坚强的。“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这是爸爸教育英子的话。是啊,花花世界,有什么过不去的,咬紧牙根挺挺,一切都会好的,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什么值得我们落泪,坚强再坚强,带着那份坚毅,那份勇气,英子也的确走到了。我们成长中,饱受家人的疼爱,在阳光雨露中茁壮,那我们有什么理由懦弱呢?
童年这首歌在心中吟唱,我们都很幸福。徘徊在童年十字路口,我们就要扬帆起航了,感受着林海音怀念童年的情感,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神圣的。
忘不了,也不会忘了,城南的旧事,那缓缓流过的一草一木,素雅简约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