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林海音现代著名作家的的一本书——城南旧事。
从这本叫城南旧事的书中,我看见了林海音她小时候纯真,善良,有爱心。更是看见了她生动的文章,仿佛把文字变成了有生命的,从里面感到浓浓的老北京味儿。
在林海音的笔下,大到城池,小到生活,童年的一切让她留恋不舍。
从中我还体会到了小英子的善良。她为了别人家可以把自己妈妈最珍贵的手镯子当掉换钱,让别人家团聚,小英子真善良,难怪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应该从小英子身上学习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
主角似乎总是离开英子,像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我们看海去那个小偷,奶妈,最后连她的爸爸也离她而去了,当时她才小学毕业呢!从中我也体会到了小英子的坚强,12岁爸爸去世了,英子缺不是哭,而是说:这里我最大,我来照顾弟弟妹妹!
看城南旧事,心头漾起一丝丝的温暖,因为已经很少看见这样精致的文字,因为她不刻意表达什幺,只是描述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就像生活在介绍它自己。那样的不紧不慢,温厚淳和,那样的安静祥和,弥久恒馨,那样的满是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追名逐利之心。
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把我带到老北京。20世纪的老北京。从城南旧事中透露出来的是优美的文字,生动的语音。但是,远远不止,你看到了什么。我看见的是林海音对童年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