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城南旧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像,实在太像一个人了。而那个人,就是我。
小时候,我也经常会像本书的主人公——英子一样和最好的小伙伴在一齐,高高兴兴,无忧无虑的玩耍。想到那里我就不知不觉在嘴边挂上了一丝微笑。真是太幸运了,幸好我和我的伙伴不用像英子的伙伴妞妞那样,天天只能玩一小会儿就要去吊嗓子,唱不好还会被后爸打。
英子才六七岁,却机智的让人佩服:当她发现自我的爸爸与兰姨娘的关系似乎有些怪时,她立刻将兰姨娘和德先叔拉在了一齐,成功的保住了自我圆满的家庭这样可实在算得上一种壮举。
要明白,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当我看到惠安馆的秀贞,天天因为丧子之痛而变成了一个行为古怪的“疯子”时,我的心为之一颤,天下父母心人人皆有。谁知,正当我怀着一丝侥幸心理,期望妞儿全家团聚时,作者却偏偏在那里画上了一个不完整的句号,留给万千读者一个大谜团。我含着一丝失落继续往下看。
这本书的最终两个故事取了一个画一样的名字:爸爸的花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在这个故事里,爸爸病倒了,而英子也小学毕业了,她突然回忆起了往事,想起她以前和爸爸在一齐的点点滴滴,第二天,当她从学校回来时,爸爸的花落了,当她正打算生气的质问妹妹时,医院却传来了爸爸去世的噩耗……
书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同时也感到十分遗憾,让我们珍惜和亲人在一齐的每一天吧,因为没准哪一天,老天就会收回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