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后,感触非常深。
阿廖沙那么小,却饱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十一岁时,便被外公赶出家门,自己谋生去了。其间,他被一些人欺负,嘲笑,歧视等等。比如,他在船上工作完后看书时被监工发现了,监工就会不分青红皂白的将高尔基x打一顿;在他没有住处时就只能睡在马路上,这时就会有一些人欺负他,嘲笑他。凛冽的寒风使他直打哆嗦,酷热的烈日使他汗流颊背。这对于一个同龄人来说,想必没有一个人能做得到。然而,幼小的阿廖沙却以他顽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做到了。他是一个"大写的人"。虽然他的一生是坎坷的,但他遇到困难从不退缩,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克服。因此,我非常的敬佩他。
依靠一个人,只能依靠一时,不能依靠一世呀!人生的路还很长,需要自己慢慢走。人生的坎坷还很多,需要自己一个一个的克服。这样的一生才无愧于心啊!面对困难时只要我想起阿廖沙童年的悲惨遭遇,那一切困难都会显得微不足道,我便有信心去克服——阿廖沙在这样黑暗污浊的环境中都仍然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难道我们不应该比他做得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