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有着唯一的经历,唯一的人生,没有人可以模仿,更没有人可以取代,在平凡的世界里过着平凡的生活,可是我们却应该有属于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并非绝对的,而是相对的,作者笔下一连串的生动的人物形象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都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的人,具有典型的时代人物代表性,可是,我们却从他们身上看到那么多隐形的光芒,是从心灵最深处轻唤出来的感动和共鸣,无需太多的修饰和表白,在细细的品读和慢慢的体会中,一种强劲的力量在心中慢慢积蓄起来,你我都是平凡的人,可是若能闯出自己心不平凡的定义,那就是不平凡,换言之,那就是一种伟大。
少平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人物形象,在他身上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苦难和奋斗,平凡与伟大,他的路是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出来的,没有得到上天的特别眷顾,没有得到机遇的特别青睐,而这也正是生活本身的特点。一步登天的机遇在现实生活中是少之又少的,大多数人的生活在别人眼中总是归于平淡,更或者是幸福的,可是个中的酸甜苦辣却仅为冷暖自知。
幸福总在山的那一边,在这样的生活中,我们要面对的艰辛与挑战又何尝不是自己去面对?然而最重要的还是心中的那份坚持,只要心中有所想,行动就不会迟缓,积极的去努力去拼搏,没有目的的生活是可怕的,没有理想的目的的生活更是索然无味的,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就在于一种坚持,在于一种不苟同宿命的安排,是对生活的一种抗争。
少平选择的道路我们也许不会真正的走过,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有多少条与之类似的路啊,面对着它们,我们惶恐,我们束手无策,甚至觉得迈不开第一步……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没有甘于平凡的勇气和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决心与信心!而少平却做到了,在面临命运的抉择时,他并没有好高骛远,他憧憬着自己的美好未来,但却是实实在在,一步步用双手编织着自己美好的梦。
少平的未来是否真如我们所预想的那样美好,作者没有讲,我们也无从知晓,可是有一点却是不容置疑的,少平的奋斗与努力自会将他带到一个高度,让我们仰望着他,崇拜着他。而我们也应该循着少平选择的那条路,坚定不移的走好我们自己脚下的路,不要怕平凡,不要怕卑微,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更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这就是少平,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更是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求学少年,有人说农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进,以上进求尊严,如果真的可以这样说,少平,让我们看到生活中充满无奈而艰险挑战的同时,更让我们看到农村孩子面对生活的上进态度和面对人生寻求可贵的尊严的拼搏!
文中还有一个人也深深感染了我,她就是少平的女朋友,田晓霞。
晓霞是一个阳光般的女孩,让人感受到她的热情与活力,她的出现给少平的生活增添了更加丰富的内容。上学时,少平便与她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她给少平提供了很多书籍,帮助少平关注着外部的世界,给少平源源不断的鼓励和信心。后来少平到煤矿工作以后,她又用她的爱支撑着少平,是少平最有力的精神支柱。少平的生活中不能没有她,她就是少平艰难的生活中最灿烂的阳光。她的善良和她的热情就这样温暖着少平,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
然而晓霞却只是少平的一个梦,一个那么甜蜜美好的梦,她的牺牲让我心痛,让我惋惜,我愤命运为何如此的不公,为什么要给她这样的安排,让一个如花般身边处处洋溢着热情的女孩就这样凋谢。这样的生活未免太不仁义。尽管她的大义之举让我感动,让我看到一个女孩对于生命更高的认识和追求,可是这样的结局也未免太残酷,让人无法接受,我为少平感到心痛,她的命运的安排让我对这样的生活感到不满,尽管这只是一本小说,只是一个虚拟的故事,可是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会这样不圆满,我们的生活是注定要充满了悲剧的吗?然而,还是有另外一个声音细细的对我说,不为什么,因为这就是生活。生活给所给予的一切是没有为什么的,你只能无条件的接受,去面对它,去适应它。我们所有的抗争都只是一种相对的抗争,是在命运给了我们一种状态之下的抗争,面对生活,我们别无选择,除了接受。
当然这本书给我的启发还有很多,让我真正了解到农村七八十年代人的生活,也是我们的父辈们最最真实的生活写照,字里行间流露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农民,对土地,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深厚的爱,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平凡人的奋斗历程,每一个奋斗的人都让我们感动,都值得我们敬畏。
平凡人的平凡生活是伟大的,我们在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要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因为超越自我的平凡,那就是一种伟大。